雙語焦點
首頁 navigate_next 雙語焦點 navigate_next 活動成果

活動成果

本校與 AIT 英語教育合作計畫正式展開
本校與 AIT 英語教育合作計畫正式展開

接待來訪貴賓雙方合影

(本校EMI教學顧問布萊德、AIT英語專家學者Ramon A. Mislang、查忻副教務長、張仁俊教務長、AIT陶績聞文化官、語言中心翁素涵主任、AIT英語教育計劃統籌金振寧)

 

 

     本校獲得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補助已邁入第三年,為不斷增強本校教師英語授課的專業知能、教學技巧及持續發展EMI英語授課課程實務成效,雙語化學習辦公室與語言中心負責於111年向美國國務院申請了「English Language Specialist」及「English Language Fellow」兩項英語教學專家計畫。經美國國務院核定兩項計畫後,本校已於112年7月開始實施「English Language Specialist」計畫,此計畫媒合美國優秀英語教學領域專家,就本校所提合作內容,進行線上教師培訓,提升教師全英語授課之課綱設計、教學技巧、教學策略及EMI創新教學方法等,同時也開放部分名額,嘉惠全國各大專院校全英語授課教師及預備開設全英語授課課程之教師參與教師培訓,共同推展雙語學習。

 

    「English Language Fellow」計畫為AIT依本校所需,媒合美國優秀英語教學(TESOL)專業人才,進行為期10個月的實體英語教與學相關工作坊。此計畫於10月中旬開始實施,主要針對參與線上教師培訓及開設EMI課程之教師,進行課程設計、互動方式、教學評量法、教學技巧等相關EMI教學實務諮詢與培力。

 

      9月12日上午,今年五月履新的美國在台協會(AIT)陶績聞文化官(John Dow, CulturalAffairs Officer)、AIT拜訪學者Ramon A. Mislang在英語教育劃統籌金振寧安排下,初次來訪本校,由本校語言中心翁素涵主任及EMI教學顧問布萊德老師熱情接待,前往語言中心與雙語化學習辦公室參觀及交流。本次活動主要目的,在使AIT拜訪學者Ramon A. Mislang了解本校雙語校園的現況,以及洽談為期10個月的一系列EMI英語教與學相關工作坊及諮詢計畫。在訪問過程中,翁主任除了向大家介紹本校雙語校園的現況外,同時也表示雙語化學習辦公室會不斷努力將所獲得之資源,挹注至提昇本校師生的雙語及英語教與學動能。陶績聞文化官也表示,AIT過去一年與本校語言中心籌辦英語教學兩項合作計畫過程很是愉快,並邀請本校參加明年3月份AIT舉辦的EMI論壇活動,以促進與AIT合作院校的國內外交流與觀摩。

 

     隨後一行人拜訪張仁俊教務長及查忻副教務長。教務長首先說明本校雙語計畫的近況,介紹商學院為本校重點培育學院,並強調在目前穩定的雙語基礎上將持續努力。陶績聞文化官也再次表示這學年度與本校的合作成功展開,期待後續能繼續合作。最後教務長特別感謝AIT的支持與協助,雙方相談甚歡,告別之際相互交換象徵良好友誼的禮物,希望能長期合作,共同推動本校師生的英語力,打造完善的雙語校園。

 

     此次活動不僅與AIT進行合作上的交流,另外,還特別安排一同漫步參訪本校最具有特色的懷德居木師基地。由懷德居文化基金會李如玉董事出席熱情接待,為大家介紹懷德居木工學校之特色及帶領參觀木工教室。最後相互贈禮以表謝意,並合影留念。

 

     另外,為了讓支援本校的AIT拜訪學者Ramon A. Mislang,順利進行後續為期10個月之合作計畫,特請圖書館推廣服務組馬祖瑞組長,詳細介紹本校圖書館,如何借閱書籍、登入電子資料庫、借用討論室等一系列設備及帶領參觀記錄本校過去各階段發展史的校史館。

 

     本學年度除了獲得以上AIT支援的兩項計畫,日前也接獲教育部公布「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第二期補助,本校商學院繼續獲得教育部核定為重點培育學院的好消息。雙語化學習辦公室及語言中心期待接下來與AIT的合作,為本校師生提供專業的英語教育支援,強化本校EMI授課和英語學習動能,進一步打造出更優質的雙語校園。

 

      

(雙方交流現場、校史館合作、懷德居木師基地合照)

活動成果
2023 EMI 論壇 :「優化雙語學習的教與學 (Optimizing Teaching and Learning for Bilingual Education)」活動圓滿成功
2023 EMI 論壇 :「優化雙語學習的教與學 (Optimizing Teaching and Learning for Bilingual Education)」活動圓滿成功

 

    面對雙語化學習的趨勢,優化全英語授課以及提升學生英語能力,以培養全英語專業人才已成為重點課題。本校雙語辦公室與商學院於112年4月28日共同舉辦「優化雙語學習的教與學」,聚焦高等教育下全英語授課及英語教學之實務與因應策略,強調雙語學習的優化,特邀國內外專家學者,共同探討EMI全英語授課及雙語學習的實質面向,以利國內高等教育師生順利銜接雙語化教育,熟悉教學與習得相關策略。此次論壇於本校三峽校區公共事務大樓119會議室,分為上午場次及下午場次進行,共有124人參與。

 

  (上午場大合照)

 

      上午場次以實體進行,論壇開始由本校李承嘉校長致辭,其中提到雙語化學習為近年國家政策重點,推動EMI教學是時勢所趨,提供良好的雙語化學習環境是必要的。商學院陳宥杉院長也表示,EMI教學為商學院既定之中長程願景及目標,也樂見校內更多學院加入教育部雙語化學習計畫的行列。

 

      第一場由東海大學企管系吳祉芸教授與與會師生分享「How to learn from teaching in English? Beauty and sadness in EMI」。吳祉芸教授以自身經驗從人、事、物三方面分享在EMI教學過程中所遇到的挑戰及解決方法。學生在EMI課堂上給予的反饋,讓老師在從事EMI教學後,更有了教學相長的體會。在教材的準備中,則建議簡報應以內容豐富的大綱為主及善用工具,讓學生在知識上有更多的收穫,提升學生在課堂上的專注力。

 

      接著,由東海大學財務金融學系黃琛瑞教授依自身教授EMI課程的經驗,分享在「經濟課程的互動式EMI教學:理想與現實」中不斷調整,及相關實務的建議。於學生:應如何增進其修習EMI課程的信心;於教師:應如何提升開設EMI課程的誘因。此外,也分享應如何培養教學助教更好協助教師進行授課,以及教師由邀請講者、共授、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逐步成為EMI教師,慢慢形成EMI教學團隊。

 

      下午場次採線上演講,現場參與的形式進行,開始前由擔任第三場論壇引言人,應用外語系劉慶剛榮譽教授為我們隆重介紹來自Shitennoji University Junior College, Beniko Mason榮譽教授。Beniko Mason榮譽教授以多年的教學經驗,分享「如何以聆聽故事引導及經由自主選擇閱讀」,培養第二外語的能力。一個有趣且內容豐富的故事可以讓學習者沉靜在語文中,帶來快樂和學習的動力。Beniko Mason榮譽教授還強調,豐富的輸入能提供流暢自然的聆聽及閱讀,進而讓學習者經由潛移默化,自然的方式,持續而投入的學習語言,達到極致的學習效果。

 

      第四場由語言中心翁素涵主任,為我們介紹來自新加坡國立大學英語文學系的梁培琳教授。梁培琳教授以語言文化的角度分享了如何「在語言與文化間尋找到依歸」,以新加坡語言政策及文化的影響舉例,並提供夏威夷、紐西蘭語言政策對文化的衝擊作為借鏡,強調語言與文化不可分的重要性。通過反思和討論,讓我們更深入地理解了語言在跨文化交流的複合性和重要性。

 

      最後由張仁俊教務長為本次EMI論壇「優化雙語學習的教學與學」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下午場大合照)                                                             (活動現場)

活動成果
雙語計畫成果發表暨計畫申請說明會圓滿完成
雙語計畫成果發表暨計畫申請說明會圓滿完成

  本校商學院於110年獲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精進成為重點培育學院以來,通過教師與學生培訓、辦理跨校EMI講座、學生全英語相關競賽、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交流等活動,逐步落實本校雙語化學習之目標,提升全英語授課課程質量及學生英語能力。

  雙語計畫邁入第二年之際,為呈現本校雙語計畫執行成果,並提供經驗給有意願申請雙語計畫之各學院作為參考,特辦理本次說明會。

  活動一開始,李承嘉校長感謝語言中心、商學院、雙語辦公室為本校師生提供更多英語學習機會,在邁向未來國際化的道路提供幫助。另外,校長特別認可商學院作為本校首個申請到雙語計畫之學院,並獲得教育部提撥之兩名專任國際教學人才,期許有更多學院加入此計畫,為本校注入更多能量。

  雙語辦公室主任蔡龍保副校長接著說道,商學院有執行一年的寶貴經驗供他院參考,期待第二個院、第三個院來加入。

張仁俊教務長回憶起三年前教育部曾辦理過的說明會中,提到雙語相關政策,沒想到至今本校已執行一年多的雙語計畫,所獲經驗頗豐,實在難得,期有更多學院參加雙語計畫,作為本校成為重點培育學校的基礎。

  商學院陳宥杉院長首先感謝到場師長支持,並特別感謝工作團隊的大力幫助。院長說道,商學院從一開始提出計畫書至今,已積累許多推動經驗,對教師及學生的各項補助措施也均設置完備。商學院非常樂意分享經驗,希望能為他院提供幫助。

  商學院雙語計畫執行長楊溥泰老師首先進行成果發表,語言中心翁素涵主任接續說明雙語辦公室及語言中心之執行成果。在計畫申請說明會中,在場師長積極提問有關教師及學生的相關配套 措施,諸如教師進行全英語授課之相關支持事宜、學生修課比例等,會後更是有教師留下繼續交流。翁素涵主任特別提到,若各院有需求,亦將攜執行團隊到院內進行深度交流。

 

簽到現場

 

到場師長

 

校長致辭

活動成果
雙語計畫推動說明會
雙語計畫推動說明會

本校為執行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之「重點培育學院:商學院」,預計在 2024 年達成「學生與學習」二大目標:

(1) 至少 25% 學生大二起英文能力達 CEFR B2 以上 (大二指112 學年度入學)

(2) 至少有20% 的大二及碩一學生,所修課程學分20 % 為全英語授課課程。(大二指 111 學年度入學、碩一指 112 學年度入學)

 

此外,校方也預計透過相關配套措施,提升全校雙語學習能量。

為使學生了解本校雙語計畫推動內容,並廣泛蒐集學生意見,以利周詳規劃,作為未來精進改善的參考,於1122() 12時至13時舉行公開說明會。

 

線上影片:https://reurl.cc/52y6nq

 

 

活動成果
2022年北聯大永續發展英語簡報比賽
2022年北聯大永續發展英語簡報比賽

一、活動說明 :

2022 年北聯大永續發展英語簡報比賽」於 5 11 日晚上 6 點至 8 點盛大登場,本次比賽由國立臺北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四校共同參與

SDGs 永續發展目標」的出現,是因為氣候變遷、經濟成長、社會平權、貧富差距等社會及全球問題 不斷湧現 ,聯合國於  2015  年時宣布「 2030  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其中總共包含消除貧窮、減緩氣候變遷、促進性別平權等 17 SDGs 目標,希望全球能一起努力、共同邁向永續。

「永續發展」如今已是全球高度關注的議題,藉由此次比賽,促使同學在探討資源浪費的問題之餘,進一步發掘資源永續運用的可能性。在比賽限時 3 分鐘的規則下,選手們深入淺出地發表對於永續議題的解決方案,12 位決賽選手的表現都在伯仲之間。每位同學在比賽中的演說流暢度、台風以及氣勢,讓評審和觀眾彷彿置身在實體現場一般,聆聽一場場動人心魄的演說,完全沉浸在這場引人入勝的賽事中。

本次比賽經過四校嚴格的初選後,各校分別選出 3 位同學,總共 12 位選手進入決賽環節。雖然因疫情之故,決賽最終決定採線上方式舉辦。縱使北聯大夥伴學校無法蒞臨臺北大學參加比賽,但是老師和選手們的熱情絲毫不減。在經歷前期的實體、線上培訓後,決賽當下 12 位選手都將個人實力發揮得淋漓盡致,展現出自己最優秀的一面,讓觀賽者看到一場精采絕倫的比賽!

 

二、主持人:語言中心蔡蕙如主任

 

三、出席學校:國立臺北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北醫學大學

 

活動影片:https://reurl.cc/QLxmA2

 

活動成果
北聯大EMI工作坊:英語授課教學與EMI證照課程心得分享
北聯大EMI工作坊:英語授課教學與EMI證照課程心得分享

本次北聯大EMI工作坊由商學院企管系游擱嘉老師主講。

語言中心主任蔡蕙如分享道,游老師是首個完成110學年度EMI教師線上培訓課程的人,因此邀請游老師為北聯大師長分享英語教學及參與培訓課程心得。

游擱嘉老師高中時期便已到美國求學,後來的碩士於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則在荷蘭取得。游擱嘉老師打趣道,當初他能在兩週內快速完成培訓,是因為看錯培訓截止日期,誤以為時間即將截止而完成培訓,可說是美麗的誤會。

談到全英語授課心得,游擱嘉老師提供三個重點:

1.     Preparation: Bird-eye view的方是概覽上課內容。

2.     Reaction:以《財務報表分析》這門課為例,每週為學生定下學習進度,並在學期結束養成學生讀懂報表、為公司股價的能力。

3.     Reflection:聽取學生反饋,回頭修正課程內容。

上述三點不止能用在全英語授課課程中,也可用於EMI教師線上培訓課程,總的來說,學習的方法大抵上是一樣的。

學生在全英語課程回饋中,談到最多的是教師的口音問題,對此,游擱嘉老師建議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增加英語學習機會,諸如:通勤路上聽英語Podcast或影片,在課堂前以英語的方式思考事情。有關學生課堂互動情形,也是全英語授課教師較為頭痛的事情,游擱嘉老師建議,可以藉由熟悉的學生當作「暗樁」提供學生實際反饋,並修正上課方式、內容,以提高課程成效。

活動成果